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依申请公开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一、基本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
八、学位、学科信息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十、其他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8818
邮编:030024
E-Mail:xiaoban@ty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投诉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纪委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4580
邮编:030024
E-Mail:xfjb@tyut.edu.cn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2013-2014学年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4-11-02 11:02:41]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根据2013-2014学年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由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391日至2014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邮编:030024,电话:0351-6010200,电子邮箱:xiaoban@tyut.edu.cn)。  

一、概述  

太原理工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13-2014学年,学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有关内容,继续将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和校内外群众、各级各类组织获取我校基础办学信息的有效渠道,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首要突出位置,重点公开涉及财务、招生、就业、评优、基建、采购以及人员选聘、职称评聘等领域信息,即时公示学校重大事务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发布学校日常办学各类信息,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步伐,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  

深入研判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校园网主页手机客户端“iTyUT”等各类新媒体优势,切实加大学校重大决策、重要举措、财务信息、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生信息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并进一步拓展深度和广度。目前,上述领域的重要信息已基本完全纳入网上公开范围。  

(二)切实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  

学校始终坚持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在制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和年度预决算方案等重大事项时,注重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的民主决策作用,最大程度地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校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201431日,学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关于太原理工大学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及中期调整的说明》和第三届第二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就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十二五”规划中期调整说明以及2014年工作要点等展开认真、热烈的审议和讨论,并围绕“十二五”规划部分指标调整、部分学院整体搬迁及新老校区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2011协同创新计划”、分配制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民生工程等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学校及时将教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提案等转交有关部门落实,有效拓宽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的渠道,促进了重大决策的民主、科学、公开。此外,学校即时发布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纪要等群众关心的内容,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  

(三)明确细化信息公开岗位职责,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学校始终致力于构建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将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建立了覆盖机关处室、基层学院、直(附)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根据不同单位的工作性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信息公开岗位职责,定期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增强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突出了重点难点,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以党务、校务公开网为主要平台,以学校主页、校报校刊以及各单位二级业务网站等载体为补充,不断充实内容、优化功能,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学校主页开设有“校园新闻”、“部门连线”、“学院经纬”、“学术动态”、“通知通告”、“视频要闻”等诸多栏目,信息量大,更新及时,有效满足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同时,各单位二级网站业务性强、发布速度快,有效发挥了主动接受师生及社会监督的作用。如人事处网站及时发布各类人才招聘信息,并主动及时公开招聘进展及动态,确保了招聘工作的公开透明;研究生院网站根据研究生招生进度,及时发布各类招考、调剂信息,有力保障了考生利益;国有资产管理处网站的“采购信息”栏目,各类采购置于公开监督之下,确保了公开透明;招生就业处根据业务职能分别开办了“招生信息网”和“就业信息网”,招生进度随时更新,就业信息及时发布,受到了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等等。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2014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党务校务公开网、校报校刊、年鉴、党务校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1. 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13-2014学年,太原理工大学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017条,其中校园新闻500条,学术动态89条,通知通告370条,学院经纬473条,部门连线100条,视频要闻299条,内容涵盖教学科研、校园文化、民生建设等各个方面。同时,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即时发布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2. 通过党务校务公开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2013-2014学年,学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补充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目前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以及其他信息等十个方面,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栏目、内容符合上级要求、完整无遗漏。  

3. 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全学年共刊发校报35期,及时刊发了学校“双代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向校区正式启动及整体搬迁、干部选任等方面的重大新闻,并及时刊登了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名单、“本科教学优秀奖”获奖名单等师生关注度高的重要内容。  

4、通过年鉴公开信息的情况。出版发行了《太原理工大学年鉴》(2013),发布了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人事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情况,公开学校规章制度、表彰与奖励名单、学校大事记和各项统计数据。  

5、通过党务校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情况。学校在办公主楼及校园内人群密集场所均设立了党务校务公开栏,公布学校党政各类会议纪要、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以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奖助学贷、各类评优、职称聘评等,第一时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了师生知晓学校事业发展状况、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  

6、招生、财务、采购等专项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方面,2014年继续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招生章程及时公布在高考阳光平台,详细说明了学校性质、学校代码、办学地址、录取原则等一系列内容;招生计划除在高考阳光平台公布外,在各省级报考指南中均作了详细公布,包括计划性质、计划总数、专业计划、招生批次、科类以及学费等信息;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在学校网站公开发布招生简章,通过测试,公布拟录取名单,并在高考阳光平台、省级招办和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均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站;设立了四部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专门用于招生咨询,电话号码全部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并且公布有招生纪检监督电话,接受考生与家长的监督,有效杜绝了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本着“量入为出、严格预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原则,严格规范财务预算、决算与执行分析,并及时提交教代会审议;建立了财务会计信息查询系统和网站,畅通信息渠道,公开收费信息,实行“阳光收费”,确保了学校财务工作的依法运行。  

此外,学校按照要求,涉及人员招聘、科研、考试等重要事项均通过省级、校级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涉及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事项均通过相关省级网站和学校外网向社会公开,坚持阳光操作,坚决杜绝违规舞弊,确保依法合规。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3-2014学年,学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也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3-2014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同时,在日常办学实践中认真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密级文件在收发、传阅、使用、保管、清退和销毁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清楚、手续健全、程序合法,在坚持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强化安全保密工作,监管有力,措施得当,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程度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2013-2014学年,学校通过电话咨询、窗口接待、邮件等方式处理和答复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信息30余项,并通过梳理和归纳,第一时间在学校主网页将本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悉。2013-2014学年,学校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于学校来讲,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地不懈推进。从过去一个学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有不足和问题,仍需改进和提高。  

(一)存在的问题  

1、学校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层次和重视程度存在差别,直接导致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水平出现不平衡性;  

2、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拓展;  

3、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队伍建设仍显薄弱,使得信息公开的速度不能满足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  

4、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亟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要进一步提高全校上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好不好、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满意不满意,作为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抓手,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一线工作队伍的培训教育,提高公开事项办理效率和公开质量。  

2、进一步创新举措,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要认真总结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和成效,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完善,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进一步创新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探索和构建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3、进一步突出重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在信息公开工作业已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今后要把师生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领域,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提高财务、物资、基建等方面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广度、深度。要探索完善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