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依申请公开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一、基本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
八、学位、学科信息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十、其他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8818
邮编:030024
E-Mail:xiaoban@ty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投诉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纪委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4580
邮编:030024
E-Mail:xfjb@tyut.edu.cn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30 15:21:52] 阅读次数:[]

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相关规定,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年度高校信息公开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1534号)安排,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始终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细致梳理,认真总结,严谨规范地完成了报告编制工作。  

说明:本年度报告所涉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91日至2015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邮编:030024,电话:0351-6018818,电子邮箱:xiaoban@tyut.edu.cn)。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太原理工大学以狠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扎实开展学习讨论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等为契机,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校理政,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拓展渠道平台和提高质量效率等方面入手,主动及时公开各类信息,自觉接受师生社会监督,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配齐配强人员机构,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和责任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校长领导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校长(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之规定,本学年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组成以及目标和责任。特别是遵照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要求各高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的安排部署,当即以专题会议的形式,组织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了深入学习,充分认识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认清了方向,明确了责任;同时,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机构予以了充实和强化,在校长任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长、相关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基础上,增加纪委书记为副组长,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监督;此外,还划拨专门经费、安排专门人员,对照上级指示要求,对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进一步的改进。  

(二)推动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体制机制创新,是高质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过去一年,学校在制度体系完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为契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科学规范管理,修订完善了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差旅费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实验教学管理、勤工助学管理、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贯穿规章制度制定、执行的始终,促进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根据不断变化的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加强章程建设的规定要求,学校结合办学实际,遵循“以人为本、合法性与民主性相统一、继承性与创造性相统一、现实性与长远性相统一、原则性与可操作性相统一”的总体思路,着力推进章程起草工作。其间,全校上下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深入论证,数易其稿,最终制定完成并核准备案、颁布实施。《章程》制定,全程环节公开,全民积极参与,体现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三是根据教育部新的规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坚持站在全局高度专题讨论人才引进等重要学术事宜,在治校理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志着学校在依法治校和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所有经校学术委员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均执行信息公开规定,通过各种形式予以公告。  

(三)拓宽渠道丰富载体,进一步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形势下的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  

当前,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类新媒体风起云涌,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4-2015学年,我校在进一步改版校园网的同时,积极运用先进互联网技术,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领域,先后开通了党建、团学、招生就业、研究生、迎新等微信公众平台;对照教育厅关于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整改要求,开发了新的“信息公开网”,从而进一步拓宽了师生和社会获取学校各类信息的渠道平台。  

在积极开发新媒体的同时,学校还十分注重通过传统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以适应不同群体信息公开的需求。如:进一步增设信息公开栏,确保信息公开的全覆盖;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学校还适度扩大公开的种类和范围,对师生关注度高、焦点集中的领域和事项,不仅结果公开,同时环节公开,做到了全过程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四)坚持质量效率并举,进一步实现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  

信息公开工作,既是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重要举措,也是校内外群众、各级各类组织获取我校基础办学信息的有效渠道。唯有师生满意、群众认可,信息公开工作才能够不断扎实推进。多年来,我校始终把质量和效率摆在首位,努力做到信息第一时间公开、诉求第一时间回应,赢得了“规范、有序”的良好评价。一年来,校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受理机构,为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率,先后10余次牵头组织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措施等,并对各单位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学校还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力求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通过《教学简报》、《科技动态》以及网络等各种形式及时对学校各方面的办学动态予以了通报,较好地满足了师生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报校刊、年鉴、党务校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  

1. 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14-2015学年,太原理工大学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629条,其中校园要闻 494条,学术动态111条,学院经纬255条,部门连线75条,信息公示390条,视频新闻73条,校园活动57条,媒体报道128条,内容涵盖教学科研、校园文化、民生建设等各个方面。同时,开设了“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题网站”,即时发布我校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开展情况。  

2. 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2014-2015学年,学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补充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目前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以及其他信息等十个方面,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栏目、内容符合上级要求、完整无遗漏。  

3. 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全学年共刊发校报 39期,及时刊发了我校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大奖、上级领导莅校指导、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明向校区全面投入使用、学科建设、学院调整、国际性赛事等方面的重大新闻,并及时刊登了“感动清泽、最美教师”评选、校长奖学金评选结果以及考研、校园招聘会等师生关注度高的重要内容。  

4、通过年鉴公开信息的情况。出版发行了《太原理工大学年鉴》(2014),发布了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人事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情况,公开学校规章制度、表彰与奖励名单、学校大事记和各项统计数据。  

5、通过党务校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情况。学校在办公主楼及校园内人群密集场所均设立了党务校务公开栏,公布学校党政各类会议纪要、重大决策、重要事项等以及关乎师生切身利益的奖助学贷、各类评优、职称聘评等,第一时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确保了师生知晓学校事业发展状况、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权利。  

6、招生、财务、采购等专项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方面,20142015年继续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招生章程及时公布在高考阳光平台,详细说明了学校性质、学校代码、办学地址、录取原则等一系列内容;招生计划除在高考阳光平台公布外,在各省级报考指南中均作了详细公布,包括计划性质、计划总数、专业计划、招生批次、科类以及学费等信息;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在学校网站公开发布招生简章,通过测试,公布拟录取名单,并在高考阳光平台、省级招办和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均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站;设立了四部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专门用于招生咨询,电话号码全部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并且公布有招生纪检监督电话,接受考生与家长的监督,有效杜绝了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特别是2015年,学校还开发了招生信息微信公众平台,进一步提高了社会获取信息的效率,扩大了学校知名度。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本着“量入为出、严格预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原则,严格规范财务预算、决算与执行分析,并及时提交教代会审议;建立了财务会计信息查询系统和网站,畅通信息渠道,公开收费信息,实行“阳光收费”,确保了学校财务工作的依法运行。  

此外,学校按照要求,涉及人员招聘、科研、考试等重要事项均通过省级、校级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涉及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事项均通过相关省级网站和学校外网向社会公开,坚持阳光操作,坚决杜绝违规舞弊,确保依法合规。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4-2015学年,学校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也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同时,在日常办学实践中认真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密级文件在收发、传阅、使用、保管、清退和销毁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清楚、手续健全、程序合法,在坚持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强化安全保密工作,监管有力,措施得当,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2014-2015学年,学校通过电话咨询、窗口接待、邮件等方式处理和答复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信息20余项,并通过梳理和归纳,第一时间在学校主网页将本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悉。2014-2015学年,学校没有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做法和效果    

今年以来,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就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发出专门通知,要求各高校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贯彻落实。我校党政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部署、推动落实。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的“10大类50条”公开事项清单,严格对照,梳理内容,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手段,加快内容更新速度;有关部门和单位逐条落实公开责任、限期达到公开标准,并确立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例会制度,确定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督促各部门和单位及时更新公开相关内容。  

与此同时,要求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切实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明确细化信息公开岗位职责,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从而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迈上了新的台阶。  

经过今年以来的改进落实,我校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符合要求。  

1.网站名称: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网  

2.网址:http://202.207.240.183:99/index.html  

3.建立信息公开网定期更新制度,要求至少两周更新一次,并将部分栏目直接链接至相关部门专题网站,实现同步更新。  

4.除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栏目外,统筹考虑校务公开工作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设立了文件纪要、党务工作、太理新闻、信息公开动态等栏目,以进一步增加依法治校的透明度和公开度。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