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依申请公开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一、基本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
八、学位、学科信息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十、其他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8818
邮编:030024
E-Mail:xiaoban@ty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投诉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纪委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4580
邮编:030024
E-Mail:xfjb@tyut.edu.cn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年度报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31 15:34:46] 阅读次数:[]

本报告是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晋教办函〔2021〕28号)等文件精神要求,以及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做法和效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并附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351-3176005,电子邮箱:xiaoban@tyut.edu.cn)。

   一、概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太原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围绕全面推进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等中心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任务,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以“固定工作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为工作方针,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途径,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工作机制。学校以《清单》为依据,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清单化,逐条逐项明确分工职责,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部门职责范围内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实行信息员报送工作制度,由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报送和维护工作,切实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全校上下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找准了建设方向,明确了组织责任。学校继续丰富信息公开工作联络机制,督促各有关单位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二)加强平台建设,强化信息发布

   平台决定覆盖面,渠道影响可信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过去一学年,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网站维护工作,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调集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继续加强信息公开网、校园网和官微等的建设,畅通信息公开渠道,要求全校各单位对照信息公开条目,及时全面公开有关信息,确保师生群众和社会各界知晓。

   1.学校率先在全省高校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确保预算管理科学民主、公开及时。学校由人事、财务、教务、国有资产管理、校园规划与建设、后勤、发展规划、学生、审计、监察、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工程造价、财务会计、信息工程等方面的专家组建了预算管理委员会。目前,学校凡涉及预算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项,须经预算管理委员会论证研究,提出合理建议方案,提交校务会及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方能生效,充分发挥了预算管理委员会作为学校全面预算管理决策咨询机构的作用,体现了决策的科学性、严谨性和民主性。

   2.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员工办学,持续开展“问计寻策 咨政启民”系列恳谈活动,不断拓宽教职工获取信息的途径。学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教职员工意见代言者、思想关心者和权益维护者在参政议政方面的作用,全面实施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努力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创新意识,“问计寻策咨政启民”系列恳谈活动已成为全校教职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献计“双一流”建设的平台。

3.汇集各类资源,坚持优质高效,多措并举拓宽信息公开方式。2020-2021学年,学校进一步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报刊、手册、宣传栏等媒介发布信息。信息公开工作也很注重不同群体获取信息的需求,在全方位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的同时,毫不动摇抓好传统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如在校园内做到信息公开栏全覆盖;在合规保密的前提下,依照办学实际,适度增加公开内容,对师生关注度高的领域和事项,做到结果公开和环节公开,全程主动接受监督。

4.决策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效果广泛接受评价评议。多年以来,我校坚持质量第一、效率第一,努力做到信息及时公开、诉求及时回应,获得了“规范、有序”的良好评价。在太原理工大学,关于人财物的重大决策,都会经历几上几下的反复论证和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真正做到集众智、纳群言。对于各项工作落实的成效、取得的成绩等,学校也十分注重通过师生的评价来了解。例如:学生评教能较为客观、真实地反映教师开展教学的情况,成为评价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等的重要参考指标;年度民主评议考核对于职能部门、教学单位严格办公程序,改进办公作风,提高办公效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教代会提案、校长信箱等的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了民主管理的有效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报校刊、年鉴、党务校务公开栏、教代会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1.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20-2021学年,太原理工大学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707条,其中通知公告251条,校园新闻499条,学术动态95条,媒体理工215条,学院经纬509条,部门联线109条,“双一流”建设29条,内容涵盖教学科研、校园文化、民生建设等各方面。同时继续完善“‘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 精准施策’专题网站”,即时发布我校疫情防控开展情况。

2.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2020-2021学年,学校根据《清单》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目前信息公开网站的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及其他信息等十个方面,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栏目内容符合上级要求、完整无遗漏。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全学年共刊发校报32期,及时刊发了上级领导莅校指导、校庆、暑期工作研讨会、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方面的重大新闻,并刊登了校长奖学金评选结果及考研、校园招聘会等师生关注度高的重要内容。

4.通过年鉴公开信息的情况。出版发行了《太原理工大学年鉴》(2020),主要内容包括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人事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情况,公开学校规章制度、表彰与奖励名单、学校大事记和各项统计数据。

5.党务校务公开栏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学校在办公主楼及校园内人群密集场所均设置党务校务公开栏,及时公示师生关切的各类问题,公开透明,更新及时,公开校党政各类会议纪要、各项决策部署、重要审批事项及学生奖助学贷、评奖评优、教师职称聘评等,公开栏第一时间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有效保障师生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现状的知情权以及参与民主管理的参与权。

6.教代会按时按期公开信息。学校全面实施院校两级教代会制度,每年按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长作全校工作公开报告,职能单位负责人作工会、财务、提案等方面的工作报告,在由教职工代表审议通过多校区运维、教职工待遇、校园建设等学校重大事项;同时,依法在会上向教职工代表征集提案,并在会后及时办理,确保教代会能够有效履职、及时批转、督察督办,让主动参与学校建设的代表们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响,充分调动教职工在学校改革进程中的积极作用。

7.招生、财务、采购专项专栏公开信息。在招生录取信息方面,2020-2021学年继续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年度招生工作。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平台与“太原理工大学招生网”网站(“两平台、一网站”),已逐步形成健全、功能互补的信息公开机制,切实落实教育部“十公开”要求。通过将电视媒体、互联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多种线上渠道与校领导走访、实地宣传等线下渠道相结合,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丰富活泼的形式,全时全域全速公开信息,互动传播,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宣传招生信息;同时将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公告信息及时公布在高考阳光平台,公告包括学校性质、学校代码、办学地址、录取原则等一系列关键内容;而报考指南则列出了今年准确的计划性质、招生批次、科类、专业计划、计划总数及学费等具体信息;另外,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也在学校官网进行了及时公示,并第一时间在高考阳光平台、省招办网站和学校网站同步公示通过测试的拟录取名单;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公布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以及专线电话,电话由专人负责接听答疑,回复咨询问题,另外公布纪检监督电话,接受考生、家长、社会各界的监督,有效杜绝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规范招生工作。

   在前期的招生宣传工作中,学校相关负责同志也采取了更有效更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按地区分别印制不同的招生宣传材料,更贴合考生及家长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延展媒体视野,积极参与主流媒体及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从而扩大受众面,进行更大范围推介和分享,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网络解读会和咨询会的召开更生动详细的解答了考生及家长关切的招生录取问题,为我校的招生质量提供强有力支撑。

   促进就业方面,我校就业信息网及时更新招聘信息,搜集全国各地招聘信息,帮助学生尽快利用网络资源争取就业机会,寻找最利于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工作岗位。同时,招生就业处在微信端开通了“就业信息微信公众号”,点对点推送到学生账号,为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提供有力帮助,受到了广大毕业生和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好评。

另外,学校也将学生非常关心的学籍管理办法,奖学金、助学金、学费政策、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学生申诉办法等通过办公OA系统、《新生入学手册》、QQ 工作群、微信工作群、职能部门网站以及学校各信息公开网和公开专栏进行了对外公布。

   财务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制度,推进“阳光理财”。学校严格执行中央、山西省以及学校规定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规规定,加强收费管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公开公示收费政策、项目和标准秉持“量入为出、严格预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原则,建立了财务会计信息查询系统和网站,畅通信息渠道,公开收费信息,实行“阳光收费”,确保了学校财务工作的依法运行;学校编制预算过程中,及时告知预算内容以及分配原则,积极沟通,妥善处置,预算方案经校长办公会和校党委常委会审议批准后,严格遵照预算执行;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强财务政策制定、宣传和解读,助力“双一流”建设。在学生食堂、学生宿舍等校园人流集中部位设置收费公示牌,公示相关收费信息;相继出台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收费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财务信息公开透明。

   人事方面公开招聘流程及结果,推进公开招聘。2020-2021学年引进的各类教学、教辅、管理人才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各流程招聘,并将招聘结果第一时间在人事处网站进行了公示,招聘审查严格,过程公开透明;此外,对于校内人事变动也均在人事处网站上进行相关公示。

   此外,学校还全面贯彻有关文件精神,一方面在涉及招聘人事、科研项目、大型考试等重要事项时均通过省级、校级网络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在涉及采购招投标、基建等事项均通过相关省级网站和学校外网向社会公开,坚持依规操作,坚决杜绝违规舞弊,确保合法阳光、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无减免费用问题。同时,在日常办学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于密级文件的收发、传阅、使用、保管、清退和销毁做到登记明确、手续健全、程序公开,在坚持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强化安全保密工作,建立健全重要信息公开二级审查制度,监管有力,措施得当,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在保证了信息的安全的基础上做到了公开透明。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在信息公开网设立受理与监督栏目和意见箱栏目,向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公布办公电话及邮箱,认真接受监督并听取意见。学校不定期组织座谈会,邀请师生代表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内容形式、公开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较为关注,对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2020-2021学年,学校通过电话咨询、窗口接待、邮件回复等方式处理和答复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信息50余项,并通过分类梳理和归纳总结,第一时间在学校主网页和信息公开网将奖助学金、人事招生、基建采购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及时知悉。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内容、形式等均表示满意,信息公开工作较切实地满足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需求,评议良好。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做法和效果

   我校党政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均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持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年度信息公开报告的公布是对于高校年度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不仅是对全校信息公开予以整体观照和全面监督,更是一项事关师生、影响全校的工作。我校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信息公开:

   (一)提高思想站位,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加强对相关公开内容、流程的学习、培训和考核。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领会,提高全校上下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相关责任单位的业务培训,认真领悟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及时针对性的制定相关举措,出台新办法。

   (二)创新公开方法和渠道,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充分释放信息公开制度的活力。在认真总结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各部门和学院的协同联动机制,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目录,加强内容建设、优化平台架构,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多媒体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探索和构建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加大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考核。各相关部门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对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日常工作考核时予以体现。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完善的二级运行机制,与此同时,要求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优势,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流程;切实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明确信息公开单位职责,强化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回应师生及社会关切,从而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在新学年获得新收获。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学年度,在省教育厅、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但是也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需要积极应对、重点突破。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加强:

   (一)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加大主动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着力提高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参与和监督权利。

(二)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信息公开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管理监督。学校将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内容,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和抽查,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