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依申请公开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一、基本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
八、学位、学科信息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十、其他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8818
邮编:030024
E-Mail:xiaoban@ty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投诉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纪委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4580
邮编:030024
E-Mail:xfjb@tyut.edu.cn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一、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2—2013学年度)
发布时间:[2013-11-02 22:07:10] 阅读次数:[]

20122013学年度,为进一步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校信息,太原理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更加注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要求做好2012-2013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实际,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摆在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首要突出位置,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重点公开涉及财务、招生、就业、评优、基建、采购以及人员选聘、职称评聘等领域信息,即时公示学校重大事务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发布学校日常办学各类信息,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加快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步伐。  

20122013学年度,太原理工大学继续将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学校师生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举措和校内外群众、各级各类组织获取我校基础办学信息的一个有效渠道,不断健全机构、完善制度、拓展平台,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20122013学年度,学校进一步配齐配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专门人员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的力量,加大对党和国家有关高等教育及高校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收集、整理力度,为学校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服务,全面负责信息公开和依法治校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制度建设。20122013学年度,学校在原有建设成果基础上,结合学校提出的“重返国家队、建设服务山西转型跨越发展领军高校”目标需求,重新制定和修订完善了23项管理规章,提出了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为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如:制定出台了《太原理工大学会议及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太原理工大学教职工岗位系列转换暂行规定》、《太原理工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太原理工大学教职工住房调配管理办法》、《太原理工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太原理工大学工程科技创新实验班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试行)》、《太原理工大学后勤外聘人员招聘和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太原理工大学教师本科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实施办法》、《太原理工大学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太原理工大学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公开了工作流程,增加了相关工作的透明度,并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开,确保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以学校章程制定和完善为契机,结合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着眼于实现管理水平的新突破,保证“三重一大”事项公开公正,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  

在进一步加强校园网建设,通过网站发布学校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的同时,还着重抓好校报、校广播电视台、校宣传橱窗等的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设有多个条目,公布了具体联系方式。广大师生还可以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对学校信息公开服务进行咨询。通过多种渠道,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与此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与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好“一网”(党务校务公开网)、“两栏”(党务公开栏、校务公开栏)平台,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将学校决策、政策的公开以及办事规则、过程、结果公开,即时发布校长办公会议纪要等群众关心的内容,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学校还率先邀请学生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议,加强广大学生对学校决策信息公开的监督。  

(四)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社会反响。近年来,校长办公室作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学校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推动措施等,并对各单位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学校还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力求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通过《教学简报》、《科技动态》以及网络等各种形式及时通报学校办学动态。学校还把相关主题数据公开到校办网站上,方便各部门和广大师生采用,受到了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学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规章制度、财务工作、干部工作、人事工作、学科建设、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建设、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信息。  

1、学校的基本情况、相关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办学性质、宗旨、层次、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均以文件、网络、公开栏等形式予以公布。  

2、招生情况:2013年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招生章程及时公布在高考阳光平台,详细说明了学校性质、学校代码、办学地址、录取原则等一系列内容;招生计划除在高考阳光平台公布外,在各省级报考指南中均作了详细公布,包括计划性质、计划总数、专业计划、招生批次、科类以及学费等信息;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在学校网站公开发布招生简章,通过测试,公布拟录曲名单,并在高考阳光平台、省级招办和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均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站;设立了四部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专门用于招生咨询,电话号码全部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并且公布有招生纪检监督电话,接受考生与家长的监督,有效杜绝了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3、财务情况: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本着“量入为出、严格预算、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原则,严格规范财务预算、决算与执行分析,并及时提交教代会审议;建立了财务会计信息查询系统和网站,畅通信息渠道,公开收费信息,实行“阳光收费”,确保了学校财务工作的依法运行。  

此外,学校按照要求,涉及人员招聘、科研、考试等重要事项均通过省级、校级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涉及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事项均通过相关省级网站和学校外网向社会公开,坚持阳光操作,坚决杜绝违规舞弊,确保依法合规。学校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广泛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预算报告,认真回顾和总结学校过去一年的工作,厘清和公开学校下一年度工作思路和计划。本年度教代会代表提出议案93份,其中教学科研方面15件,人事管理方面33件,后勤、安全保卫方面24件,校园规划方面10件,图书档案方面5件,其他方面6件。经过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研究、积极协调和督促检查,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反馈,并将办理情况分阶段向代表进行了通报和反馈,还将在明年年初召开的三届三次教代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提案处理情况,并按照规定予以公开。学校还进一步发挥校园主网页“校长信箱”栏目在征集师生意见建议方面的积极作用,过去一学年共计受理来信1100余封,均及时以公开形式予以了回复和反馈。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在《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2-2013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也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2-2013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同时,在日常办学实践中认真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密级文件在收发、传阅、使用、保管、清退和销毁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清楚、手续健全、程序合法,在坚持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强化安全保密工作,监管有力,措施得当,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  

四、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2012-2013学年,学校通过电话咨询、窗口接待、邮件等方式处理和答复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信息10余项,并通过梳理和归纳,第一时间在学校主网页将本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悉。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表示一致认可和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未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践证明,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很重要,落实是关键,还需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目前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认识存在一些偏差、实施情况不够平衡、程序不够规范、条目模块不够清晰以及更新速度慢、查询不便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校园网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不断提升学校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291日至20138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邮编:030024,电话:0351-6010200,电子邮箱:xiaoban@tyut.edu.cn)。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编:0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