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信息公开指南 依申请公开 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制度
信息公开目录
一、基本信息
二、招生考试信息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四、人事师资信息
五、教学质量信息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七、学风建设信息
八、学位、学科信息
九、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十、其他
信息公开受理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8818
邮编:030024
E-Mail:xiaoban@tyut.edu.cn

信息公开监督投诉
部门:太原理工大学纪委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电话:0351-6014580
邮编:030024
E-Mail:xfjb@tyut.edu.cn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一、基本信息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太原理工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9 22:07:10] 阅读次数:[]

本年度报告由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编制,所涉及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591日至20168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紧扣学校发展大局,矢志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领导、健全体制、拓宽平台、提高效率,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全面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并自觉接受师生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一)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20152016学年,学校各级领导继续高度重视和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校长作为《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的信息公开工作直接领导,多种形式、不同场合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全校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校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办事机构,积极做好日常工作,并与信息公开工作涉及的部门和单位保持密切联系,督促有关信息主动及时公开,协调做好依申请公开事宜的受理和回复,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运行。  

(二)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平台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覆盖到位  

平台决定覆盖面,渠道影响可信度。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类信息迅即传播,对信息公开工作既是严峻挑战、更是新的机遇。过去一个学年,学校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网、校园网和官微建设,拓宽信息公开的平台,畅通信息公开的渠道,要求全校各单位对照信息公开的条目,及时、全面公开有关信息,确保师生群众和社会各界知晓或者可查。  

在大力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的同时,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注重不同群体、不同层面获取信息的需求,毫不动摇抓好传统信息公开渠道的建设。如:进一步挖潜,在校园内增设信息公开栏,实现全覆盖;在依法合规保密的前提下,学校根据办学实际,适度增加公开内容,对师生关注度高、焦点集中的领域和事项,既做到结果公开,也做到环节公开,全过程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三)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研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  

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断面临新形势,同样地,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也正在步入崭新阶段。在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全校各单位始终坚持把质量和效率摆在首位,努力做到信息第一时间公开、诉求第一时间回应,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20152016学年,校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受理机构,为进一步提高质量和效率,先后10余次通过各种形式、不同方式组织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研讨,学习最新政策法规、工作规程举措等,并就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细致地交换了意见建议,达成了广泛共识。学校还将信息公开工作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力求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科学性,通过《教学简报》、《科技动态》以及网络等各种形式及时对学校各方面的办学动态予以了通报,较好地满足了师生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校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校报校刊、年鉴、党务校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主动公开学校各类信息。   

1. 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2015-2016学年,太原理工大学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1522条,其中理工要闻372条,学术动态153条,学院经纬270条,部门联线37条,信息公示336条,视频新闻76条,校园活动131条,媒体报道147条,内容涵盖教学科研、校园文化、民生建设等各个方面。同时,开设了‘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即时发布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2.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2015-2016学年,学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补充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目前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产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学位学科信息、对外交流合作信息以及其他信息等十个方面,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栏目内容符合上级要求、完整无遗漏。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全学年共刊发校报39期,及时刊发了上级领导莅校指导、我校多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巡视整改、学科建设、国际性赛事等方面的重大新闻,并及时刊登了校长奖学金评选结果以及考研、校园招聘会等师生关注度高的重要内容。  

 4.通过年鉴公开信息的情况。出版发行了《太原理工大学年鉴》(2015),发布了上一年学校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介绍学校综合发展情况,公布学校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人事工作、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保障等方面情况,公开学校规章制度、表彰与奖励名单、学校大事记和各项统计数据。  

 5.通过党务校务公开栏公开信息情况。学校在办公主楼及校园内人群密集场所均设立有党务校务公开栏,且保持更新及时,保证不同媒体受众都能第一时间查看到学校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会议纪要等各类信息。  

 6.招生、财务、采购等专项公开情况。招生信息公开方面,2015-2016年继续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及时公布在高考阳光平台,详细说明了学校性质、学校代码、办学地址、录取原则等一系列内容;计划性质、计划总数、专业计划、招生批次、科类以及学费等信息在报考指南里均详细公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在学校网站公开发布招生简章,通过测试,公布拟录取名单,并在高考阳光平台、省级招办和学校网站进行了公示;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均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站;四部电话专人值守,专门用于招生咨询,电话号码全部公布在太原理工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并且公布有招生纪检监督电话,接受考生与家长的监督,有效杜绝了违法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特别是招生专题网站2016年新增了专业导读、学科优势等栏目,并邀请各学院院长录制了“院长开讲了”视频,在招生网进行各学科专业的宣传介绍。此外,充分发挥招生信息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获取信息的便捷度,扩大了学校知名度。  

学生就业方面,就业信息网保持较快的更新频率。学生可以利用网上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和工作岗位。同时,招生就业处还开通了“就业信息微信公众号”,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广泛点赞,为学生找到满意的工作架起了金桥。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规定,建立了财务会计信息查询系统和网站,畅通信息渠道,公开收费信息,实行阳光收费,确保了学校财务工作的依法运行;2015年底出台完善了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收费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财务信息公开透明。  

人事方面,2015-2016学年引进的各类人才均在人事处网站进行了公示,审查严格,过程结果公开透明;对校内岗位变动也均在人事处网站上进行公示。  

此外,学校还按照上级要求,凡涉及人员招聘、科研、考试等的重要事项,均通过省级、校级信息平台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涉及招标采购、基建工程等事项均通过相关省级网站和学校外网向社会公开,坚持阳光操作,坚决杜绝违规舞弊,确保依法合规。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暂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2015-2016学年,学校收到2项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均按照程序予以回复;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公开信息,在2015-2016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也不存在减免费用问题。同时,在日常办学实践中认真执行国家相关保密规定,密级文件在收发、传阅、使用、保管、清退和销毁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清楚、手续健全、程序合法,在坚持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强化安全保密工作,监管有力,措施得当,未发生涉密信息外泄事件,保证了信息的安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评价良好。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评议良好。2015-2016学年,学校通过电话咨询、窗口接待、邮件等方式处理和答复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切信息10余项,并通过梳理和归纳,第一时间在学校主网页和信息公开网将本科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公开,方便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悉。  

五、做法和效果  

我校党政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均第一时间传达上级部署、推动贯彻落实。今年年初,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牵头,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法》明确的“10大类50公开事项清单,严格对照,梳理内容,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手段,加快内容更新速度;有关部门和单位逐条落实公开责任、限期达到公开标准,并确立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例会制度,确定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督促各部门和单位及时更新公开相关内容。  

与此同时,要求涉及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和单位充分发挥各类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切实推进重大决策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民主管理机制;明确细化信息公开岗位职责,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从而使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迈上了新的台阶。  

经过今年以来的改进落实,我校网上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符合要求。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深入推进网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包括:  

1.各单位对于信息公开的思想认识仍显不够,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及时性仍需进一步加强;  

2.校内个别部门、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  

3.尽管公开的渠道和平台均有所增加,但尚没有对目标群体进行深入分析,信息公开的针对性不够强;  

4.重点工作突显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仍需进一步研究、不断完善。  

已经到来的学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学践思悟”,不断总结,学习提高,从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加强指导、强化监督、队伍建设、完善机制等方面大力推进,以期有效提高我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由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邮编:030024,电话:0351-6018818,电子邮箱:xiaoban@tyut.edu.cn)。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办公室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 邮编:030024